全国免费电话:4000308887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环保变革新纪元 六大焦点迎关注

公司新闻

环保变革新纪元 六大焦点迎关注

日期:2017-03-28 来源:无锡金鲁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强烈改革信号使人对2014充满期待,这将是环保变革新纪元开始,六大焦点值得重点关注:环保大部制呼之欲出;环境税征收进入“快车道”;水价改革深入阶梯水价改革将;环保交易市场兴起;环保产业并购浪潮热情不减;美丽中国召唤环保新股蓄势待发。

  环保大部制呼之欲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说明时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 习近平指出,“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环境保护部有关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环保“大部制”已在高层达成共识,“可能在明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环保‘大部制’就会落定。”环境税征收进入“快车道” 环境税,也称之为生态税、绿色税,主要是针对污染、破坏环境的特定行为而课征的税种,如污水排放、废气排放等,征收对象一般为企业。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部分发达国家已开始实施环境税制度,此后逐渐完善和丰富。目前国外已实施的环境税税种包括生态破坏税、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垃圾税、塑料袋白色污染税7月,财政部长楼继

  伟表示,将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先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再逐步扩大征收范围。近期又有消息称,开征环境税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看来环境税征收已经进入“快车道”。

  水价改革深入 阶梯水价改革将至

  为引导居民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实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要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为前提,以改革居民用水计价方式为抓手,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完善保障等措施,充分发挥阶梯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姬鹏程介绍,阶梯水价的第一阶梯是保证城市居民的基本用水量,但现状是基本水量覆盖了95%以上的居民,绝大多数用户都在其范围内,致使阶梯水价

  没能发挥出节水的作用。改革的基本取向是,保障基本生活用水价格合理,并维持相对稳定,但价格总水平要反映用水成本,多用水多负担,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环保交易市场兴起

  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就国内而言,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信号已经越来越明确。如今,倡导低碳生活已成为社会共识。全民参与节能环保,将不再仅仅依靠政府行政法规的督促和约束,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人们自觉参与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

  2013年被视为我国碳交易元年。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和天津这些试点城市相继在2013年下半年开启碳排放权交易。

  “十一五”期间,国家已先后将江苏、浙江、天津、湖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列为国家排污权交易试点省份。广东省排污权交易试点的启动,对于在全国范围内促进环境管理机制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深远意义。诚然,目前各地的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取得的成效也不明显。今后,试点地区仍需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探索,建立健全具有示范意义的长效管理机制。 环保产业并购浪潮热情不减 “而2013年并购市场爆发的根本是受中国经济周期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并购市场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浪潮。”上述人士强调。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同比提高24.1%,环比涨幅高达121%,是中国并购市场历来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统计数据还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案件近800起,超过2012年全年。业内预估,未来的大并购主要发生在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中,这种整合是基于价值链的延伸和协同效应产生的,并能促进行业的市场份额集中或品牌的集中。目前,这种并购的内生动力正逐步加强。

  美丽中国召唤 环保新股蓄势待发

  2013年入冬以来,雾霾天气再次席卷我国大部分城市,全国各地不定期出现各类空气重度污染事件,一时间空气质量成为热议话题,PM2.5的治理已刻不容缓。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2013年环保政策点燃了资本市场热情,2014年政策目标将转为具体落实,政策预期也将转向企业盈利,政府对生态文明的关注,必将为整个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这是超越任何行业的长景气周期。

  雪浪环境、中矿环保、中材节能三家待上市环保公司在2009~2011年呈现出良好的业绩成长性(CAGR均在50%及以上)。募投项目对应资金需求合计为13.91亿元,其中最大为中材节能(约10亿元)。展望未来,从所在细分领域景气度考虑,雪浪环境基于优质客户资源及自身较强竞争力有望延续较好的成长性(今后3~5年为垃圾发电项目集中建设期),其业务领域也有望不断拓宽;中矿环保及中材节能所在领域与宏观经济联系相对紧密,建议重点关注后续订单落地及新业务开拓情况。综合考虑行业前景、公司质地、标的稀缺性等因素,建议依次关注雪浪环境、中矿环保及中材节能。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 2017 无锡金鲁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